漫談飲茶


《飲茶小常識》 Knowledge

『叩茶禮』:你知道當朋友為你斟茶時,你該如表示謝意嗎?
只說謝謝,是不是太不專業了點呢?其實,你可以用『叩茶禮』來代替『謝謝』喔!
所謂的『叩茶禮』,是在別人為你斟茶的時候,用屈起的食指和中指在茶杯旁的桌面上輕輕敲一敲,這樣倒茶的人就能馬上收到你的謝意喔!



《飲茶時會有苦味、澀味的原因》 Reason

【苦味】

在半發酵茶中苦味是無可避免會存在的,只是程度與性質的不同。形成的原因為:
  1.殺菁不足,內含物質無法轉化。
  2.季節因素,溫度高、日照強的季節裡所採的茶菁較苦。
  3.品種特性,通常大葉種較小葉種為苦。
  4.菁葉成熟度,通常嫩葉較苦。
  5.另有土壤、施肥、樹齡、茶園管理等皆會有影響。
  一般茶業從事者,較常將苦味分成兩類,意即可轉苦為甘的『活苦』與久苦不退的『死苦』。

【澀味】

段落內容它是茶葉裡最討人厭的味覺。但它對茶的品質與療效,卻有一定程度的貢獻。 澀為在半發酵茶的範圍裡與菁、苦一樣,不可避免的存在,只是程度與性質上的差異而已。其形成的原因亦大致相似。從業者有把他分成『可化退的澀』,與久澀不退的『咬舌澀』。



《如何泡一壺好茶》

中國人好飲茶,深受傳統文化的影響,而「茶」也以自然,平實的風格落實在我們的生活裡。三五好友談心話家常,此時一壺好茶,會使氣氛更加和諧愉快:全家大小聚一堂,泡壺佳茗滿室香,它能為家庭帶來健康、祥和及為社會帶來知禮與明倫的風氣。



《泡茶儀態講究的是韻律美感》

泡茶人人都會,但是如何提昇茶藝品味,使我們真正享受到祥和、流暢、潔淨、優美的泡茶境界?如何將茶葉香味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?使品茗成為一種生活的享受及藝術。
為達到中華茶藝「清、敬、怡、真」的最高境界。首先,泡茶者需具備茶藝的基本認識,接著就是泡茶技巧純熟度的發揮,泡茶儀態講究的是韻律美感,但卻不可忽略自然之美。
動作太儀式化,反而有失怡情養性之趣。本文介紹之泡茶法,其每個步驟自有它的道理及風格,但也並非所有動作均一成不變,文中介紹雙杯式的奉茶法,其實也可以只用單杯(品茗杯)來奉茶,只要動作流暢自然,合乎禮儀與潔淨即能達到真、善、美的境界。
茶藝有如書法,如果能從基本筆法開始練習,待筆法純熟,運用自如之時,即可隨心所欲,隨興揮毫,這又何嘗不是人生一種悠閒又幽雅的享受呢!



《泡茶三要素》

用量、水溫、時間,茲簡述如下。

一、用量

多少茶量才適當呢?
置茶時要注意茶葉條型的鬆或緊,條型鬆的茶,茶量要多,條型緊實的茶,可以少放些。
以凍頂茶為例,置茶量約壺的四分之一就夠了。原則上茶量不宜太多,以免沖泡後膨脹,壺蓋無法蓋上,茶葉於壺中受壓迫舒展不開,也無法享受完美的茶湯,而且茶用太多也是一種浪費,一般茶量以泡開後大約漲至壺的九分滿最為恰當。

二、水溫

以滾燙的開水來泡茶最好嗎?其實不然,以多少溫度的水來泡茶,是要看您泡什麼茶而定。水溫可分三種程度:
1.高溫90℃以上—適於泡外形緊結的茶。
2.中溫80~90℃—適於泡芽尖或茶形細碎的茶。
3.低溫80℃以下—適宜泡綠茶類。

三、時間

沖泡時間的長短,是決定茶湯濃度的重要因素。以凍頂茶為例,前三泡約 50 秒,往後每泡增加15 秒左右,只要勤加練習,熟知茶性,自然能不慌不忙泡上一壺好茶,時間也較能拿捏得恰到好處,練習之時可以用錶計時,但待客之時,則應避免時時看錶,以符待客之道。

茶與生活

茶與生活

茶與生活

茶與生活